#P51141. 「IOI2017」玩具火车

「IOI2017」玩具火车

题目描述

Arezou 和她的兄弟 Borzou 是双胞胎。他们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套好玩的玩具火车。他们用它建了一个有 nn 个车站和 mm 段单向轨道的铁路系统。这些车站的编号是从 00n1n - 1。每段轨道都始于某一车站,然后终于同一车站或其他车站。每个车站至少会有一段轨道以它为起点。

其中有些车站是充电车站。无论何时,如果火车抵达某个充电车站,它都会被充到满电。满电火车拥有足够的动力连续地驶过 nn 段轨道,但是如果不再充电的话,在即将进入第 n+1n + 1 段轨道时它就会因电已用光而停车。

每个车站都有一个轨道开关,可以扳向任一以该车站为起点的轨道。火车从某个车站驶出时,驶向的正是该车站的开关所扳向的轨道。

这对双胞胎打算用他们的火车玩个游戏。他们已经分完了所有的车站:每个车站要么归 Arezou,要么归 Borzou。游戏里面只有一列火车。游戏开始时,这列火车停在车站 ss,并且充满了电。为启动游戏,车站 ss 的拥有者把车站 ss 的开关扳向某个以 ss 为起点的轨道。随后他们启动火车,火车也就开始沿着轨道行驶。

无论何时,在火车首次进入某一车站时,该车站的拥有者都要扳定车站开关。开关一旦扳定,它就会保持状态不变直到游戏结束。因此,火车如果开到了一个曾经进过的车站,就会沿着与之前相同的轨道开出该车站。

由于车站数量是有限的,火车的行驶最终都会落入某个环路。环路是指一系列不同的车站 c0,c1,,ck1c_0, c_1, \cdots , c_{k - 1},其中火车在离开车站 ci(0i<k1)c_i(0 \leq i < k - 1) 后驶上连向车站 ci+1c_{i + 1} 的轨道,在离开车站 ck1c_{k - 1} 后驶上连向车站 c0c_0 的轨道。一个环路可能只包括一个车站(此时 k=1k = 1),即火车从车站 c0c_0 驶出后又驶上了连向车站 c0c_0 的轨道。

如果火车能够连续行驶跑完,Arezou 就赢了。否则火车最后会把电用光而停车,这样 Borzou 就赢了。换句话说,如果在车站 c0,c1,,ck1c_0, c_1, \cdots , c_{k - 1} 中至少有一个充电车站,且使得火车能够不断地充电而沿着环路跑个没完,Arezou 赢。否则,它就会最终把电用光(有可能是在沿着环路跑好几圈后),Borzou 赢。

现在给你一个这样的铁路系统。Arezou 和 Borzou 将会玩 nn 轮游戏。其中在第 ss 轮游戏中 (0sn1)(0 \leq s \leq n - 1),火车最初停在车站 ss 上。你的任务是,对每一轮游戏,判断是否无论 Borzou 怎么玩,Arezou 都必胜。

输入格式

你需要实现下面的函数:

int[] who_wins(int[] a, int[] r, int[] u, int[] v)
  • aa:长度为 nn 的数组。如果 Arezou 拥有车站 ii,则 ai=1a_i = 1;否则 Borzou 拥有车站 ii,且 ai=0a_i=0
  • rr:长度为 nn 的数组。如果车站 ii 是充电车站,则 ri=1r_i = 1;否则 ri=0r_i=0
  • uuvv:长度为 mm 的数组。对于所有 0im10 \leq i \leq m - 1,存在某一单向轨道,其起点为 uiu_i,终点为 viv_i
  • 该函数需要返回一个长度为 nn 的数组 ww。对于每个 0in10 \leq i \leq n - 1,如果在火车最初停在车站 ii 的游戏中,不管 Borzou 怎么玩,Arezou 都能赢,则 wiw_i 的值应为 11。否则 wiw_i 的值应为 00

数据范围与提示

限制条件:

  • 1n5,0001 \leq n \leq 5, 000
  • nm20,000n \leq m \leq 20, 000
  • 至少会有一个充电车站。
  • 每个车站至少会有一段轨道以它为起点。
  • 可能有某个轨道的起点和终点是相同的(即 ui=viu_i = v_i)。
  • 所有轨道两两不同。也就是说,也就是说,不存在这样的两个下标 i,j(0i<jm1)i, j(0 \leq i < j \leq m - 1),使得 ui=uju_i = u_jvi=vjv_i = v_j
  • 对于所有 0im10 \leq i \leq m - 1,都有 0ui,vin10 \leq u_i, v_i \leq n - 1

子任务:

  1. (5分)对于所有有向轨道,都有 v=uv = u 或者 v=u+1v = u + 1
  2. (10分)n15n \leq 15
  3. (11分)Arezou 拥有所有车站。
  4. (11分)Borzou 拥有所有车站。
  5. (12分)充电车站的数量为 1。
  6. (51分)没有任何的附加限制。

评分程序样例:

评分程序样例将会读入以下格式的数据:

  • 11 行:n mn\ m
  • 22 行:a0 a1  an1a_0\ a_1\ \cdots\ a_{n - 1}
  • 33 行:r0 r1  rn1r_0\ r_1\ \cdots\ r_{n - 1}
  • 4+i4 + i 行(对于所有 0im10 \leq i \leq m - 1):ui viu_i\ v_i

评分程序样例将会按照下述格式打印出 who_wins 的返回结果:

  • 11 行:w0 w1  wn1w_0\ w_1\ \cdots\ w_{n - 1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