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P51073. 「十二省联考 2019」字符串问题

「十二省联考 2019」字符串问题

题目描述

题目背景

Yazid 和 Tiffany 喜欢字符串问题。在这里,我们将给你介绍一些关于字符串的基本概念。

对于一个字符串 SS, 我们定义 S\lvert S\rvert 表示 SS 的长度。

接着,我们定义该串的子串 S(L,R)S\left( {L,R}\right) 表示由 SS 中从左往右数,第 LL 个字符到第 RR 个字符依次连接形成的字符串,特别地,如果 L<1L < 1R>SR > \lvert S\rvertL>RL > R,则 S(L,R)S\left( {L,R}\right) 表示空串。

我们说两个字符串相等,当且仅当它们的长度相等,且从左至右各位上的字符依次相同。

我们说一个字符串 TTSS前缀,当且仅当 S(1,T)=TS\left( 1,\lvert T\rvert\right)=T

两个字符串 S,TS,T 相加 S+TS+T 表示的是在 SS 后紧挨着写下 TT 得到的长度为 S+T\lvert S\rvert+\lvert T\rvert 的字符串。

题目描述

现有一个字符串 SS

Tiffany 将从中划出 nan_a 个子串作为 A 类串,第 ii 个(1ina1\leq i\leq n_a)为 Ai=S(lai,rai)A_i = S\left( la_i, ra_i\right)

类似地,Yazid 将划出 nbn_b 个子串作为 B 类串,第 ii 个(1inb1\leq i\leq n_b)为 Bi=S(lbi,rbi)B_i = S\left( lb_i, rb_i\right)

现额外给定 mm 组支配关系,每组支配关系 (x,y)\left( x,y\right) 描述了第 xx 个 A 类串支配yy 个 B 类串。

求一个长度最大的目标串 TT,使得存在一个串 TT 的分割 T=t1+t2++tkT=t_1 + t_2 +\dots +t_kk0k\geq 0)满足:

  • 分割中的每个串 tit_i 均为 A 类串:即存在一个与其相等的 A 类串,不妨假设其为 ti=Aidit_i = A_{id_i}
  • 对于分割中所有相邻的串 ti,ti+1t_i , t_{i+1}1i<k1\leq i < k),都有存在一个 AidiA_{id_i} 支配的 B 类串,使得该 B 类串为 ti+1t_{i+1} 的前缀。

方便起见,你只需要输出这个最大的长度即可。

特别地,如果存在无限长的目标串(即对于任意一个正整数 nn,都存在一个满足限制的长度超过 nn 的串),请输出 1-1

输入格式

从标准输入读入数据。

单个测试点中包含多组数据,输入的第一行包含一个非负整数 TT 表示数据组数。接下来依次描述每组数据,对于每组数据:

  • 11 行一个只包含小写字母的字符串 SS
  • 22 行一个非负整数 nan_a,表示 A 类串的数目。接下来 nan_a 行,每行 22 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。
    • 这部分中第 ii 行的两个数分别为 lai,raila_i,ra_i,描述第 ii 个 A 类串。
    • 保证 1lairaiS1\leq la_i\leq ra_i\leq \lvert S\rvert
  • 接下来一行一个非负整数 nbn_b,表示 B 类串的数目。接下来 nbn_b 行,每行 22 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。
    • 这部分中第 ii 行的两个数分别为 lbi,rbilb_i,rb_i,描述第 ii 个 B 类串。
    • 保证 1lbirbiS1\leq lb_i\leq rb_i\leq \lvert S\rvert
  • 接下来一行一个非负整数 mm,表示支配关系的组数。接下来 mm 行,每行 22 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。
    • 这部分中每行的两个整数 x,yx,y,描述一对 (x,y)\left( x,y\right) 的支配关系,具体意义见「题目描述」。
    • 保证 1xna1\leq x\leq n_a1ynb1\leq y\leq n_b。保证所有支配关系两两不同,即不存在两组支配关系的 x,yx,y 相同。

输出格式

输出到标准输出。

依次输出每组数据的答案,对于每组数据:

  • 一行一个整数表示最大串长。特别地,如果满足限制的串可以是无限长的,则请输出 1-1

样例

3
abaaaba
2
4 7
1 3
1
3 4
1
2 1
abaaaba
2
4 7
1 3
1
7 7
1
2 1
abbaabbaab
4
1 5
4 7
6 9
8 10
3
1 6
10 10
4 6
5
1 2
1 3
2 1
3 3
4 1
7
-1
13

对于第 11 组数据,A 类串有 aabaaba,B 类串有 aa,且 A2A_2 支配 B1B_1。我们可以找到串 abaaaba,它可以拆分成 A2+A1A_2 + A_1,且 A1A_1 包含由 A2A_2 所支配的 B1B_1 作为前缀。可以证明不存在长度更大的满足限制的串。

对于第 22 组数据,与第 11 组数据唯一不同的是,唯一的 B 类串为 a。容易证明存在无限长的满足限制的串。

对于第 33 组数据,容易证明 abbaabbaaaabb 是最长的满足限制的串。

见附加文件 2.in/ans

见附加文件 3.in/ans

这个测试点满足「子任务」中提到的 AiBj\lvert A_i\rvert \ge \lvert B_j\rvert 的限制。

数据范围与提示

nan_a nbn_b S\lvert S\rvert 测试点 mm AiBj\lvert A_i\rvert \geq \lvert B_j\rvert 其他限制
100\leq 100 104\leq 10^4 11 104\leq 10^4 保证 保证所有 Ai,Bj100\lvert A_i\rvert,\lvert B_j\rvert\leq 100
1000\leq 1000 2×105\leq 2\times 10^5 232\sim 3 2×105\leq 2\times 10^5
=1=1 2×105\leq 2\times 10^5 44 =nb=n_b
2×105\leq 2\times 10^5 565\sim 6 2×105\leq 2\times 10^5 保证所有 rai+1=lai+1ra_i +1=la_{i+1}
787\sim 8
9109\sim 10 不保证

为了方便你的阅读,我们把测试点编号放在了表格的中间,请你注意这一点。

表格中的 AiBj\lvert A_i\rvert \ge \lvert B_j\rvert 指的是任意 B 类串的长度不超过任意 A 类串的长度。

对于所有测试点,保证:T100T\leq 100,且对于测试点内所有数据,S,na,nb,m\lvert S\rvert,n_a,n_b,m总和分别不会超过该测试点中对应单组数据的限制1010 倍。比如,对于第 1 组测试点,就有 na10×100=1000\sum n_a\leq 10\times 100=1000 等。特别地,我们规定对于测试点 4,有 T10T\leq 10

对于所有测试点中的每一组数据,保证:1S2×1051\leq \lvert S\rvert\leq 2\times 10^5na,nb2×105n_a , n_b\leq 2\times 10^5m2×105m\leq 2\times 10^5

提示

十二省联考命题组温馨提醒您:

数据千万条,清空第一条。

多测不清空,爆零两行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