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P50441. 「APIO2017」考拉的游戏

「APIO2017」考拉的游戏

题目描述

Koala 发明了一个新游戏,来邀请你一起玩!游戏的开始,她会在桌上放 NN 个物品,物品从 00N1N - 1 标号。接着,她会秘密地给每个物品分配一个 11NN 之间的整数权值,且任意两个物品不会被分配到相同的权值。其中,第 ii 个物品的权值为 PiP_i。她请你来确定由这些权值构成的序列 P=P0,P1,,PN1P=P_0,P_1,\dots ,P_{N-1} 的一些特征。

为了回答她的问题,你可以请 Koala 玩若干轮游戏。每一轮中,你会得到 WW 个蓝色石子,Koala 会得到 WW 个红色石子。首先,你可以选择若干个物品,再把你的一些(或全部)石子放在这些物品的旁边。Koala 会观察你的石子分配,然后类似地把她的一些(或全部)石子放在若干个物品旁边。如果一个物品旁边的红色石子数严格大于蓝色石子数,那么,Koala可以获得这个物品。Koala 分配她的石子时,总会选择使她获得的物品的权值和最大的方案,如果有多种方案可以做到这一点,她会选择一种获得的物品数最多的方案,如果仍然有多种方案,她会选择其中任意一种。

Koala 非常懒,如果你和她玩太多轮游戏,她就会睡着。你的任务是通过尽可能少轮数的游戏,确定 Koala 的序列 PP 的相关特征。

任务

在这个任务中,你需要实现 44 个函数:minValue, maxValue, greaterValueallValues

每个函数需要你确定序列 PP 的不同特征。我们强烈推荐在我们提供的模版的基础上进行作答。注意,即使你只想获得部分子任务的分数,你也必须为四个函数都提供一个实现(尽管一些函数的内部可能为空)。你的程序禁止从标准输入读数据、向标准输出写数据或与任何文件交互。

在每个函数中,参数 N 表示游戏中物品的个数,参数 W 表示你和 Koala 在每一轮游戏中拥有的石子数。

  • minValue(N, W) --- 这个函数需要返回权值最小的物品的标号 ii,即 Pi=1P_i=1
  • maxValue(N, W) --- 这个函数需要返回权值最大的物品的标号 ii,即 Pi=NP_i=N
  • greaterValue(N, W) --- 这个函数需要比较物品 00 和物品 11 的权值,返回权值较大的物品的标号。具体来说,若 P0>P1P_0>P_1​,它应该返回 00 ,否则返回 11
  • allValues(N, W, P) --- 这个函数需要确定整个排列,并将其存放在给定的数组 PP 中:具体来说,P[i]P[i] 应该保存物品 ii 的权值 Pi(0iN1)P_i (0 \leq i \leq N-1)

在每个测试点中,交互库会一次或多次调用这些函数中的一个。每次函数调用代表不同的任务,哪个函数会被调用、以及最多被调用多少次取决于子任务(见下文)。你可以认为 Koala 在每次函数调用前确定了她的序列 PP,并且序列不会在一次函数的调用过程中改变。一次调用结束后,她可以在下次函数调用之前改变她的序列。

你实现的四个函数可以通过调用函数 playRound 来获取 Koala 的序列的相关信息。

  • playRound(B, R),请 Koala 和你玩一轮游戏。

数组 B 描述你在每个物品旁边放了多少蓝色石子。具体来说,对任意 0iN10 \leq i \leq N-1B[i]B[i] 个蓝色石子将会被放在物品 ii 旁边。每个 B[i]B[i] 必须是一个非负整数,且 B[0]+B[1]++B[N1]B[0]+B[1]+\cdots +B[N-1] 不能超过 WW

交互库会把 Koala 的回应存放在你提供的数组 R 中。具体来说,对任意 0iN10 \leq i \leq N-1,Koala 会在物品 ii 旁边放 R[i]R[i] 个红色石子。

每个子任务对你在每次游戏中调用 playRound 的次数有所限制。注意,调用次数越少你的得分可能会越高。(具体限制和评分方式参见下文)

数据范围与提示

样例数据:00

  • 55 个「样例数据」测试点,每个测试点恰好调用一次 44 个函数中的某一个。请看下文的「样例」获取各测试点的详细信息。
  • N=6N=6
  • P=5,3,2,1,6,4P=5,3,2,1,6,4

每次游戏中,你可以调用 playRound 至多 32003200 次。

子任务 1:44

  • 在这个子任务中,交互库只会调用函数 minValue,每个测试点中,这个函数最多会被调用 100100 次。
  • N=100N=100
  • W=100W=100
  • 每一次游戏中,你可以调用 playRound 至多 22 次。

子任务 2:1515

  • 在这个子任务中,交互库只会调用函数 maxValue。每个测试点中,这个函数最多会被调用 100100 次。
  • N=100N=100
  • W=100W=100
  • 每一次游戏中,你可以调用 playRound 至多 1313 次。
  • 这个子任务中,一个测试点的分数取决于每一轮游戏中 playRound 被调用次数的最大值 CmaxC_{max},具体来说,你的得分为:
    • Cmax4C_{max}\leq 4,获得 1515 分。
    • 5Cmax135 \leq C_{max} \leq 13,获得 77 分。

子任务 3:1818

  • 在这个子任务中,交互库只会调用函数 greaterValue。每个测试点中,这个函数最多会被调用 11001100 次。
  • N=100N=100
  • W=100W=100
  • 每一次游戏中,你可以调用 playRound 至多 1414 次。
  • 这个子任务中,一个测试点的分数取决于每一轮游戏中 playRound 被调用次数的最大值 CmaxC_{max},具体来说,你的得分为:
    • Cmax3C_{max}\leq 3,获得 1818 分。
    • Cmax=4C_{max}=4,获得 1414 分。
    • Cmax=5C_{max}=5,获得 1111 分。
    • 6Cmax146 \leq C_{max}\leq 14,获得 55 分。

子任务 4:1010

  • 在这个子任务中,交互库只会调用函数 allValues,每个测试点中,这个函数会被调用恰好一次。
  • N=100N=100
  • W=200W=200
  • 你可以调用 playRound 至多 700700 次。

子任务 5:5353

  • 在这个子任务中,交互库只会调用函数 allValues,每个测试点中,这个函数会被调用恰好一次。
  • N=100N=100
  • W=100W=100
  • 你可以调用 playRound 至多 32003200 次。
  • 这个子任务中,一个测试点的分数取决于 playRound 被调用的次数 CC ,具体来说,你的得分为:
    • C100C \leq 100,获得 5353 分。
    • 101C3200101 \leq C \leq 3200,获得 538log2(c/100)\lfloor 53-8 \log_2 (c/100) \rfloor 分。其中,x\lfloor x \rfloor 为不大于 xx 的最大整数。举例来说,若 C=3200C=3200,那么你的解答将获得 1313 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