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P50321. 「FJOI2016」所有公共子序列问题

「FJOI2016」所有公共子序列问题

题目描述

一个给定序列的子序列是在该序列中删去若干元素后得到的序列。确切地说,若给定序列 X=x1x2xmX=x_1x_2\ldots x_m,则另一序列 Z=z1z2zkZ=z_1z_2\ldots z_kXX 的子序列是指存在一个严格递增下标序列 i1,i2,,iki_1,i_2, \ldots ,i_k 使得对于所有 j=1,2,,kj=1,2,…,kzj=xijz_j=x_{i_j}

例如,序列 Z=GACTZ=\texttt{GACT} 是序列 X=GCTACTX=\texttt{GCTACT} 的子序列,相应的递增下标序列为 1,4,5,61,4,5,6。给定两个序列 XXYY,当另一序列 ZZ 既是 XX 的子序列又是 YY 的子序列时,称 ZZ 是序列 XXYY 的公共子序列。例如,若 X=GCTACTX=\texttt{GCTACT}Y=GATCCTY=\texttt{GATCCT},序列 TT\texttt{TT}XXYY 的一个公共子序列,序列 GACT\texttt{GACT} 也是 XXYY 的一个公共子序列。注意对于任何给定的序列 XXYY,空序列总是它们的一个公共子序列。

所有公共子序列问题是要求对于给定的2个序列 X=x1x2xmX=x_1x_2\ldots x_mY=y1y2ymY=y_1y_2\ldots y_m ,找出 XXYY 的所有不同的公共子序列。

输入格式

文件的第一行有两个正整数 mmnn,分别表示两个输入序列 XXYY 的长度。
接下来的两行分别给出输入序列 X=x1x2xmX=x_1x_2\cdots x_mY=y1y2ymY=y_1y_2\cdots y_m,其中序列中每个元素均为二十六个英文大小写字母。
文件的最后一行给出一个非负整数 kk
kk 的值为 1 时,表示计算结果要输出 XXYY 的所有不同的公共子序列,以及 XXYY 有多少个不同的公共子序列。
kk 的值为 0 时,表示计算结果只要输出 XXYY 有多少个不同的公共子序列。

输出格式

将计算出的 XXYY 的所有不同的公共子序列,或 XXYY 有多少个不同的公共子序列输出到文件中。当 k=1k=1 时,先输出 XXYY 的所有不同的公共子序列,每行输出一个公共子序列,按字典序从小到大输出。最后输出不同的公共子序列的个数。当 k=0k=0 时,只要输出不同的公共子序列的个数。

样例

6 6
GCTACT
GATCCT 1

A
AC
ACT
AT
C
CC
CCT
CT
G
GA
GAC
GACT
GAT
GC
GCC
GCCT
GCT
GT
GTC
GTCT
GTT
T
TC
TCT
TT
26

数据范围与提示

1m,n30101\leq m,n\leq 3010

答案....很大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