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P50312. 「POI2011 R2 Day2」旋转树木 Tree Rotations

「POI2011 R2 Day2」旋转树木 Tree Rotations

题目描述

译自 POI 2011 Round 2. Day 2. A「Tree Rotations

园丁 Byteasar 正在种植一种叫 Rotatus Informatikus 的珍稀树种。它有一些有趣的特性:

  • 树包含直的树枝,分叉和叶子。从地上长出来的树干也算树枝;
  • 每根树枝要么以一个分叉点结束,要么以在顶端的一片叶子结束;
  • 从一根树枝末端的分叉点恰好长出两根树枝——左树枝和右树枝;
  • 树上每片叶子都用 1n1\ldots n 范围内的整数编号。叶子编号两两不同;
  • 通过一些园艺操作,在每个分叉点处可以进行一种叫「旋转」的操作,可以交换从这个分叉点长出的左右树枝。

树冠是从左到右读取叶子上的数而得到的序列。

Byteasar 是 Byteburg 人,就像所有真正的 Byteburg 人一样,他赞美整洁和秩序。他想知道进行一些旋转操作后,他的树会变得多整洁。树的整洁度用树冠的逆序对数表示。即序列 a1,a2,,ana_1,a_2,\ldots ,a_n 中满足 1i<jn,ai>aj1\le i<j\le n,a_i\gt a_j 的数对 (i,j)(i,j) 的个数。

rys-crop.gif

左边原树的树冠 3,1,23,1,2 有两个逆序对。在一次旋转过后变成右边的数,树冠是 1,3,21,3,2,只有一个逆序对。这两棵树都有 55 根树枝。

写一个程序,求出 Byteasar 的树经过旋转后树冠的最少逆序对数。

输入格式

第一行一个整数 nn,表示表示 Byteasar 的树的叶子数。

接下来描述这棵树,这棵树利用递归定义:

  • 如果在树干末端是一片标有 pp 的叶子(即,直接从地上长出来的树枝),那么对于这棵树的描述只包含一行一个整数 pp
  • 如果在树干末端有分叉,那么这棵树的描述包含以下三部分:
    • 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 00
    • 接下来是对左子树的描述(假设从分叉点分出的左树枝是左子树的树干);
    • 最后是对右子树的描述(假设从分叉点分出的右树枝是右子树的树干)。

输出格式

一行一个整数,表示树冠的最少逆序对数。

样例

3
0
0
3
1
2
1

树与旋转情况如「题目描述」中所示。

数据范围与提示

对于全部数据,1n2×105,1pn1\le n\le 2\times 10^5,1\le p\le n

对于 30%30\% 的分数,保证 n5×103n\le 5\times 10^3

Task authors: Tomasz Kociumaka, Tomasz Walen.